同佳岸基金会“北雁回归”助推龙江社工扎根创业

2017-03-21 10:42:01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消息(记者 杨金光) 为了吸引我省及东北地区走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回归黑龙江创业社会工作组织,同佳岸基金会推出了人才培养项目计划,出资补贴吸引这些外流的专业社工人才回家乡工作,为我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留住人才。

据介绍,从2003年我省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以来,每年培养约600名专业毕业学生,但这些专业毕业生大多数都走向了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有的毕业后就改行从事其他的工作,特别是在黑龙江省当地从事社工职业的人屈指可数。一方面是黑龙江的社工工资待遇水平不高,另一方面也是对社工的认知度不高,很多社工专业学生对公益行业并不了解,只会做社工服务,缺乏项目协调和宏观判断的能力,导致就业面变窄。

同佳岸基金会致力于联手哈尔滨银行的优势资源,共建幸福社区。去年该基金会和社工服务机构签约,在哈尔滨开启了两个社区试点项目。调研发现,项目持续专业化推进,必须要有专业的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

据同佳岸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汪黎黎介绍,针对我省社工组织少、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比较缺乏的情况,基金会推出了“北雁回归”计划。对工作经验丰富的、从东北地区走出的比较专业的社工人才进行引进,希望这些人才回家乡自主创业社会工作组织,或是能够在现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工作,基金会将持续支持3年、每年工资补贴6万元。一方面,同佳岸基金会还将对高校在校的社工专业学生进行社会工作实务对接培养,不光增加学生的实践服务能力,还将加强对社工专业宏观判断、项目管理、项目评估等能力建设的培养,扩宽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基金会和公益行业的工作。此外,同佳岸基金会还将对现在已扎根做社工服务的专业人才,进行专业化的定制培训,让这些缺乏经验和能力的人员能够进一步提升。通过以上三种方式,打造龙江社工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和可持续性,提高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的水平。

得益于“北雁回归”项目,黑龙江希望社工服务中心今年引进了首位回流专业社工人才高珊。老家吉林的高珊是黑龙江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她在深圳从事专业社工7年,先后从事过老年领域、社区领域、社会服务部和项目管理。任职机构社会服务部总监、项目部主任,曾获得深圳市优秀社工银星奖。高珊说因为对东北的热爱与情怀,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回家乡工作,她将会以专业知识为龙江居民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把所学经验致力于探索黑龙江本土化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为推动龙江社会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频道编辑:杨金光

基金会管理员同佳岸基金会“北雁回归”助推龙江社工扎根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