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社区】”小园丁•大自然”文轩小区儿童科学启蒙小组开营

为了推动儿童的自然观察,鼓励他们进行科学的探索和实验,引发儿童对植物的兴趣,鼓励儿童积极探索自然世界。2017年6月1日上午9点,“文轩小区儿童科学启蒙小组”顺利开营啦!
ac639f3
活动在文景社区二楼图书室举行。早到的小朋友们和社工一起动手制作植物标识卡。纸片+胶带+棉签+小小手,就是独一无二的手工标签哦!这个和买的可不一样,有小朋友的劳动痕迹在里面呢!小朋友都是独立完成的,瞧瞧他们认真专注的样子,是不是很赞啊!
3
活动正式开始,谷老师提问:有哪位小朋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之前的种植经历?小朋友们非常积极:“我种过牵牛花”、“我种过姜”、“我还种过绿豆呢”…这些被小朋友们参与、陪伴过的植物,有的开花了,有的被吃掉了;有的活了,有的死了。但不管怎么样,那都是我们经验过的生活哦,也是一个关于植物和人的故事呢!
58
接着,种植环节正式开始!大家选择了自己心仪的种子,有选择满天星的、康乃馨的、百日草的,但最受欢迎的居然是大叶萝勒,因为大叶萝勒是调料的一种,大家都想种植成功后熬汤做肉用。哈哈,原来我们的小组里隐藏着一群吃货呢!然后,小朋友们亲自装土,把自己挑选的种子放进黝黑的泥土中,并给自己的种子浇了水。等回家后,放到阳台上,每天浇水,静待它破土萌芽。
14我们看不到泥土之下的事情,可是我很想知道种子是怎么变化的,怎么办呢?没关系,每人一个透明量杯,里面放一块棉花,用水湿润后,在量杯的内壁放上种子。过几天,我们就看得到泥土之下的秘密哦。

16

让我们在实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最后,给每位小园丁发了种子种植计划书、种植记录表、还有观察日志,让小朋友每天每时每刻都能观察记录种子的生长过程,讲述一个关于种子的真实的绘本故事!PS:这个绘图是由一位很有爱心的画家专门给小园丁们画的哦,怎么样,属于私人订制吧!

小园丁们,一起合个影吧,期待下次再相聚!下次再见的时候,要和我们讲一讲你的种子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哦,还有你和种子之间的小故事!

18

项目简介
    “幸福社区”公益项目是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立足东北城市社区打造的公益服务品牌项目。受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委托,友爱社工牵手哈工大,秉持“幸福社区”发展理念,以推进社区治理、社区发展为目标,从居民的需求出发,运用专业的社区工作方法和技巧,发展社区居民的互助精神,培养社区自组织和社区领袖,推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众人之力,推动社区创新,推进社区的幸福和谐、发展进步。
基金会管理员【幸福社区】”小园丁•大自然”文轩小区儿童科学启蒙小组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