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社会工作项目管理与督导人才培训暨项目分享会

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接受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委托,于今年3月份到6月份期间,开展“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试点项目督导与评估工作”,由来自政府、高校和社会组织的专家,组成了督导评估组,分五次行程,对全省哈尔滨市双城区、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佳木斯市东风区、绥滨县、宝清县、北安市、伊春市金山屯区、青冈县、绥棱县、庆安县等10个农村留守人员社工服务试点项目依次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在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处的指导下,根据初步督导评估情况,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及哈尔滨市社会工作协会于6月15-19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社会工作项目管理与督导人才培训,并在15日晚和16日晚,召开农村留守人员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经验分享会。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袁绍志,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会长郑莉,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汪黎黎及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国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学院教授Julian Chun-Chung Chow,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陈安发,出席了培训开班式和项目分享会,全省各地、市民政局、福利院、社工服务机构、相关院校共85人参与。

%e5%9b%be%e7%89%871

此次培训邀请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学院Julian Chun-Chung Chow教授,承担项目管理部分的课程讲授,邀请香港社会工作领域的知名督导陈安发和卢永靖老师承担社工督导部分的授课任务。此外,培训得到了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为培训评选出的20名优秀学员,提供共计24000元的全额奖学金。

%e5%9b%be%e7%89%872

农村留守人员社工服务试点项目经验分享会旨在总结、分享、交流前阶段对全省社工项目进行督导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共通的问题、好的经验方法,分享会上哈尔滨友爱社工服务中心、哈尔滨松北阳光社工服务中心、黑龙江省大众社工服务中心以及黑龙江省希望社工服务中心4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执行的经验与亮点。参与嘉宾给予了现场督导与建议,袁绍志总结发言指出,总体来看,我省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试点项目完成相对较好,大多数机构有完整的项目方案,项目设计规范,符合逻辑,具有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但也呈现出一些问题,比如需求评估过程的科学性、服务的专业性、项目自评估等方面都有可提升的空间。

%e5%9b%be%e7%89%873

%e5%9b%be%e7%89%874

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分享会上,哈尔滨心海社工服务中心、哈尔滨友爱社工服务中心、哈尔滨松北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省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省大众社工服务中心、哈尔滨众益社工服务中心、大庆家在东北社工服务中心、大庆心桥社工服务中心、南岗黑大社工服务中心等9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汇报项目执行现状,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勃利县社会福利综合院、哈尔滨市安康社会福利院、伊春市新青区社会福利院、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齐齐哈尔市新世纪老年公寓、依安县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鹤岗市社会福利院、伊春市社会福利院、绥芬河市敬老院、省社会福利院等11个项目试点单位的代表,参与了分享会并反馈了服务状况,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观点。在与会嘉宾交流与分享后,袁绍志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我省的社会工作项目正在起步阶段,大量的工作需要各位同仁携手探索、推进,试点单位与社工机构要相互体谅,相互沟通,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切实推进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

 

%e5%9b%be%e7%89%875

基金会管理员黑龙江省社会工作项目管理与督导人才培训暨项目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