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青益学院Ⅱ期学员体验“幸福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启动

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主办、哈尔滨银行成立的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Ⅱ期”迎来项目执行的“高峰”。

为提高青益学员实操能力,在同佳岸基金会支持下,母项目中又增设个子项目——哈尔滨青益学院Ⅱ期学员体验“幸福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近日,子项目已在青益学员内部正式启动。

哈尔滨青益学院

学员体验“幸福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

【项目介绍】

为提升青益学员公益实操能力,将所学有效用于公益实践,增加发起“学员体验‘幸福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幸福社区”项目自主设计微公益项目,在获得资金资助同时,由嘉仁公益全程指导、监测和评估。

 

“幸福社区”发展计划是由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是在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资金+技术+志愿”支持社工下沉、扎根社区,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主题公益项目,通过解决社区问题、完善社区服务、激活社区资源、培育社区自组织,营造互助、互信的社区文化,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申报条件】

1、哈尔滨青年公益学员二期学员,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选出一家民政注册的社会组织作为申报主体;

2、每个小组贡献集体智慧,围绕“幸福社区”项目设计微公益创投项目。

 

【申报类型】

1、金融公益类:包括金融知识普及、金融风险规避、金融服务管理、金融公益创新等,结合银行现有资源优势,切实帮助居民了解金融,走近金融,为居民筑起坚强金融服务后盾,实现普惠金融的公益目标。

2、环境保护(含动物保护)类:包括倡导垃圾分类、普及环保知识、提供环保服务、鼓励资源循环利用等,积极传递环保绿色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3、社区服务类:包括公共管理服务、便民利民服务、互助养老服务、培育自组织服务等,通过锁定目标,搅动社区资源,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扶持社会服务组织发展,强化居民的主人意识、参与意识,最终形成良好有序的社区生态环境。

4、文化艺术(不面向政治、宗教)类:包括文娱汇演、公益展览、公共教育、学术交流等,努力打造与城市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神设施体系,满足居民精神需求,丰富居民日常生活。

5、其他类: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四类项目,但仍与“幸福社区”目标契合的其他类项目。

 

【申报时限】

即日起至8月25日20时截止。

【报送要求】

请详细填写项目建议书,将项目建议书(电子版)、机构法人登记证书(扫描件)、机构2019年度财务报表(扫描件),按照“小组+项目名称+机构名称”的格式重命名压缩后发送至官方邮箱jiarengongyi@126.com。

 

【获得支持】

1、资金支持:

每个项目资助周期为2020年9月至10月,资助金额最高3000元,最终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资助额度。

2、专业培训

提供项目指导、财务管理等培训支持。

 

【实施流程】

1、项目征集(即日起至8月25日)

征集培训,指导填写《项目建议书》。

2、项目评审(8月25日至8月27日)

项目组组织评审专家评审并优化。

3、立项签约(8月28日至8月29日)

提交最终项目建议书,纸制三份,盖章,签订资助协议,对外公示,拨款。

4、项目实施(9月1日至10月20日)

项目实施前置培训,过程监测指导,结项评估。

 

【相关要求】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2、项目实施地域须在哈尔滨城区范围内,且在申报机构的业务范围之内。

3、不接受实施过或实施中项目,鼓励原创。

 

【项目管理】

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项目负责:吴风光 

项目经理:杨凤丽

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

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资助、冰城青益汇设计、哈尔滨青年宫场地支持、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执行的青年公益创业人才孵育项目。

口号:比肩而伴,彼此为邻!

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旨在推动哈尔滨青年公益人才和青年社工人才工作培养进程,增强青年公益创业人才的组织管理能力,提升初创期青年公益组织社会创新水平,打造成为东北地区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黄埔”!

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采取“理论授课+实训指导+机构体验”和“陪伴成长”三授一孵的培育模式学员来自哈尔滨本级及九区九县(市),包括准备公益创业和已经在公益创业路上有成长愿望的青年公益创业者。

面授课老师多来自哈尔滨市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指导委员会智库专家,以及在国内和东北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体验的机构是国内省内知名的社会组织,包括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企业。

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分春、秋两季招生。每期招收25-30名学员,面试合格方可入学,理论和实训课共28门,每周一天线下封闭学习,10-12周;机构体验30小时,1-2周。理论课、实训课和机构体验历时共4个月,学完考试合格,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颁发《结业证书》,优秀学员可以获得“优秀学员奖学金”。

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一期(Ⅰ期)30名学员已于2019年9月学优结业,二期(Ⅱ期)正在执行中。

基金会管理员哈尔滨青益学院Ⅱ期学员体验“幸福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