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资助项目介绍

1、“幸福社区”试点项目:

“众创社区、共享幸福——工大幸福社区发展计划

以推进社区治理、社区幸福为目标,从居民的需求出发,发展社区居民的互助精神,培养社区自组织和社区领袖,推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众人之力,推动社区创新,推进社区的幸福和谐、发展进步。

项目三年目标:

1.在需求评估的基础上,与社区居民建立工作关系,开发和实施有针对性的社区服务方案,探索工大社区、即符合“单位社区+熟人社区+高知社区”特点的可能服务模式和工作框架。

2.挖掘社区居民的潜力,探索和培育社区内的互助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动员居民聚焦、发现社区公共议题,并探索社区公共议题的项目转化,以及如何培育社区服务组织来满足社区需要、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资源。

3.孵化社区自治项目,并鼓励社区互助组织、服务组织能够承接社区自治项目,使社区组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回应和满足社区发展需求。

幸福社区生活馆

“幸福社区生活馆”项目是国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地方社区治理的政策背景之下构思而成的。项目将以哈尔滨市松北区世纪花园C区作为切入目标社区,在社区内推动社区居民走出家庭、回归社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营造自己服务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幸福社区。

项目三年目标:

1.构建社区营造工作环境:政府、社区商户、社区居民八成以上认同社区自治的理念,同时能够积极关注社区发展,投身社区事务管理。

2.培育社区骨干领袖:寻找培养领袖是社区营造中的永恒话题。充分挖掘并培育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年龄阶段的社区领袖;培育保健、理财、音乐、组织管理、财务等不同领域的社区领袖。

3.推动社区自组织发展:推动建立各类居民互助自助组织,建立发展社区互助基金,并能独立自治、运营。

2、“幸福社区”文化体育项目

书画频道进万家

《书画频道进万家》是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开展面向大众推广普及书画艺术的公益活动,目的是将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形式以全新的方式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推动人民大众“了解书画、学习书画、爱好书画”的氛围。同时将书画艺术与活动举办地的文化产业相结合,提高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书画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精髓所在,艺术来源于生活。《书画频道进万家》就是将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形式以全新的方式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先后在海南三亚、江苏无锡、泰州、内蒙乌海、甘肃通渭、山东临沂、滨州、莱州、辽宁铁岭、四川宜宾、泸州、三军仪仗队等三十多个城市、单位成功举办,以此推动书画艺术的普及与提高。

用大型电视文化活动的形式宣传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全国播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践行现代公益,传承优秀书画艺术,促进区域文化的交流。

天鹅湾塑胶跑道

同佳岸基金会开展幸福社区项目第一期,与哈尔滨银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委托其建设天鹅湾社区内塑胶跑道,改善现有社区公共设施,增大社区居民公共活动范围。

天鹅湾小区塑胶跑道实际工程量为1330平方米,资助金额248000元。

塑胶跑道免费为居民所用,鼓励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生活,共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幸福社区。

3、公益领域专业人才培养支持计划

 “同佳岸”东三省社会工作在校学生培养支持计划

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协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发起东三省社会工作在校学生培养支持计划,旨在推动东三省社会工作教育发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认同度和专业服务能力,鼓励更多有才能的大学生投身社会工作事业,激发在校学生学习和参与社会服务的热情,表彰在社会工作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的大学生。

项目围绕公益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形式,具体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设计为载体,面向东三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在校本科、硕士学生征集项目。

项目要求积极传播“幸福社区”理念,围绕社区居民,聚焦社区服务,以解决服务对象需求和社区问题为目标导向,项目领域从关注社区问题到关注社区和谐发展均可。

基金会管理员已资助项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