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佳岸基金会“幸福社区”公益项目落地哈尔滨

简约的仪式,正在开启哈尔滨社区治理的民间发声。12月28日,在金河湾社区银行二楼,同佳岸基金会“幸福社区”试点项目签约仪式显得格外不同。当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和哈市二家知名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落笔签下协议的那一刻,标志着黑龙江省在社区治理方面,除政府大力推进外,由民间发力的首个“幸福社区”试点公益项目已正式落地哈尔滨。

20161228%e5%b9%b8%e7%a6%8f%e7%a4%be%e5%8c%ba%e7%ad%be%e7%ba%a6%e7%8e%b0%e5%9c%ba

签约现场

当日,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常务副行长、同佳岸基金会理事长韩知众、同佳岸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汪黎黎、哈尔滨市松北区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刘丽晶、哈尔滨市友爱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李雪出席了本次签约活动,黑龙江省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苏光、黑龙江省大众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傅海涛、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王海臣到会祝贺。

%e5%9b%be%e7%89%871

签约现场

据显示,目前中国社区公共服务普遍严重不足,老人和儿童是社区关怀的主体;失能老人、特殊群体的社会关怀、儿童的课后活动、素质教育、行为养成均依赖社区服务、社区文化。公益组织可以有效弥补社区公共服务缺失,具备专业性、长期性,但是受限于项目资金与周期,可持续性不足。

本项目计划分三年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第1年):激活社区资源,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寻找社区领袖,转化社区自组织;第二阶段(第2年):推进社区自组织从私领域到公共事务的集体行动,回应社区问题;初步建立社区微基金,形成社区自治动力;第三阶段(第3年):社区互助基金的行动研究及社区自治模式的经验总结推广。本次签约为第一阶段的项目签约,项目总金额20万元。    据同佳岸基金会秘书长汪黎黎介绍, “幸福社区”项目的设计是基于国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地方社区治理的政策背景,以哈尔滨市松花区世纪花园C区作为切入目标社区,在社区内推动社区居民走出家庭、回归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

%e5%9b%be%e7%89%871

同佳岸基金会理事长韩知众介绍,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是由哈尔滨银行及相关子公司、企业高管出资成立,基金会致力于联手哈尔滨银行的优势资源,将优质的社会公益服务推向大众社区。

哈尔滨银行是国内知名小额信贷特色城市商业银行,连续三年蝉联美国《环球金融》杂志评选的“中国之星——最佳城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从早期的钱物捐赠、到举办2016哈尔滨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目前基金会已成为哈尔滨银行公益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幸福社区”将成为其公益战略的品牌产品。

据了解,哈尔滨市松北区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和哈尔滨市友爱社工服务中心是哈尔滨两家知名的社工服务机构,两家创始人不仅有深厚的高校专业基础,更有非常强的公益实务能力,在社会服务方面,都有过诸多的公益实践项目。

20161228%e5%b9%b8%e7%a6%8f%e7%a4%be%e5%8c%ba%e7%90%86%e4%ba%8b%e9%95%bf%e8%ae%b2%e8%af%9d

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常务副行长、同佳岸基金会理事长韩知众

签约仪式上,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常务副行长、同佳岸基金会理事长韩知众身有感触地说,做公益是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幸福社区”提供了一个平台,吸引、融合社会各界资源,探索、创新社区服务。我们欢迎更多优秀的公益组织加入我们,我们也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支持和培育更多的公益组织、公益人才,增量提质、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成为催化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打造真正属于居民的幸福社区!

20161228%e5%b9%b8%e7%a6%8f%e7%a4%be%e5%8c%ba%e4%ba%ba%e5%91%98%e5%90%88%e5%bd%b1

与会人员合影

基金会管理员同佳岸基金会“幸福社区”公益项目落地哈尔滨